组织机构

 

58334

 

 

研究室简介

化石能源与应用催化研究部是在原应用催化研究室的基础上重新构建而成,现已设立烷烃转化新催化材料及新过程研究组低碳烃综合利用及沸石催化材料研究组合成气转化与精细化学品催化研究中心(B类组群)芳烃综合转化研究组金催化剂设计与选择氧化研究组低温分子筛酸碱催化与精细化学品合成创新研究组六个研究单元。现有职工100余人,其中研究员17人,研究骨干人员30余人,工程技术人才10余人;另有在读研究生40余人。各研究组拥有较完备的催化剂制备、表征和评价设备和装置,具有承担化石能源清洁转化重大研究课题、完成国家清洁能源领域重要科研任务的能力。

在过去的十年,相关研究组分别在清洁油品生产、烃类资源高效转化利用、关键化学中间体合成和煤制油等方面取得了工业应用成绩和技术突破。其中催化干气制乙苯成套技术年产值超过100亿元,为节能减排、提高石油资源的综合利用水平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润滑油加氢异构脱蜡技术及催化剂的工业应用,将我国润滑油基础油品质和生产技术提升至世界先进水平,成果入选2009年中国石油集团十大科技进展。新一代钴基FT合成重质烃催化剂性,为克服国内原油短缺以及洁净油品的工业生产奠定了重要基础。醛氨合成吡啶技术和醇胺临氢氨化制乙二胺技术的工业应用,解决了我国农药、医药生产关键中间体短缺、制约下游产业链发展的问题。

化石能源与应用催化研究部的建设围绕关键人才培养引进、创新方向拓展培育、支撑平台升级完善和对外合作强化等几个重要内容进行。其中人才培养是重中之重,将采取外部引进和内部挖掘并重的方式广开渠道引进领军人才,建设新研究团队,开拓新研究方向;不拘一格从所内、国内和国外吸引有专长的青年人才到研究部工作,丰富研究部人才结构;通过传帮带、鼓励承担课题、支持出国访问等手段锻炼现有青年研究人员的独立科研能力,鼓励和引导青年研究人员创新思维,大胆尝试,开拓新课题;培养各类工程技术人才,强化建设各级研发支撑平台。




©CopyRight  DICP  辽ICP备05000861号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化石能源与应用催化研究部 版权所有